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

自我意識強烈 才會冒險創業

自我意識強烈 才會冒險創業

 

大部分人都選擇打工,卻羨慕別人可以做老闆,那為甚麼自己不出來創業呢?說穿了,不外是怕辛苦及不想冒風險罷了。

 

做小老闆一定比打工辛苦。打工總有放工時間,但做老闆一定24小時當值。真的遇到麻煩的時候,想暫時放下不理也不容易。在創業初期,公司未上正軌,麻煩真是接踵而來,做老闆的一定忙個不亦樂乎,精神壓力很大。

 

此外,創業者需承擔經濟上的風險,不似打工,月尾就有糧出,生意不好的話,可能個個月都要貼錢。很多人之所以會欠下周身債,皆因創業不成功罷了。

 

以前中國的大戶人家,會鼓勵自己的下一代吃鴉片,原因是吃鴉片吃足24小時也有數得計,敗家最快的是創業搞生意。吃了鴉片,自我意識就會被麻醉,以後就不會想做生意了。

 

事實上,只有自我意識強烈的人,才會不惜代價,也要出來闖一番事業。

 

自我意識強烈的人,不會滿足於上司與長輩的讚賞,他們會為自己打分。人一懂得反思,為自己作評估的時候,就會對自己打工的待遇感到不值,覺得報酬與貢獻不相稱。

 

打工仔都有這類經驗。第一年打工,會全力以赴,以為博得老闆賞識,就有得加人工。誰知老闆只按勞力市場的供求情況去調整工資,個人表現所造成的差異不多。於是,第二年就不肯那麼落力了。

 

但自我意識強的人,不肯因老闆付一般的報酬,自己就作一般的表現算了。他們會覺得天生我才必有用,不甘心因老闆付的工資低,就把自己的才能也埋沒了。

 

那他只有一個選擇,就是自行創業。這樣,他就可以取回所有他應該得到的,包括虧損。這當然有風險,但一個自我意識強的人別無選擇,為了使自己存在的價值最大化,他只好創業。

 

這不是完全因為錢的問題。有些人老闆對他不薄,薪金高,花紅多,但一樣放棄高薪厚職,選擇出來創業。原因是打工始終是為他人創業,成就主要是屬於他人的,掛在自己帳號上的不會多。

 

自我意識強的人,不甘心按他人的想法去辦事。他們對世事自有一番觀察,他們喜歡訂自己的目標,行自己想行的路。但打工就只能去完成別人的目標,行別人想行的路,最多只能在一些枝節的問題上作些小調整。一個自我意識強的人是不甘心讓自己的人生就這樣度過的。

 

人皆有自由意志,人喜歡做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,用自己認為最有效的方法去做。只要這樣,人才會做得開心,覺得自己的人生活得有意義。對普通人來說,創業是自我實現的最佳途徑。

(轉載自2011年6月1日am730C觀點)

 

我諗我都係自我意識強既人來~~哈哈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